close

 

暗黑冠軍路 Foxcatcher

 

foxcatcher  

 

導演:Bennett Miller

演員:Steve Carell 史提夫卡爾、Channing Tatum 查寧塔圖、Mark Ruffalo 馬克魯法洛、Sienna Miller席安娜米勒、Vanessa Redgrave

國家美國

片長:2小時14分鐘

得獎入圍紀錄:第67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--Bennett Miller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入圍 第87屆奧斯卡最佳導演--Bennett Miller、最佳男主角--Steve Carell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、最佳男配角--Mark Ruffalo、最佳原創劇本、最佳化妝及髮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入圍 第72屆金球獎最佳劇情片、劇情類最佳男主角--Steve Carell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、最佳男配角--Mark Ruffalo

 

劇情簡介

1984年Mark Schultz和Dave Schultz兩兄弟贏得奧運摔角金牌,John du Pont看好弟弟Mark,延攬進他所創辦的Foxcatcher俱樂部,準備即將到來的世界摔角賽以及奧運賽事,後續發生的事導致無法挽回的憾事。

 

foxcatcher_1  

 

開頭即透過Mark和Dave的互動表達兩兄弟迥然不同的個性,兩人都得過奧運摔角金牌,Dave擁有老婆和小孩、穩定的工作,溫暖也善與人互動;Mark不善與人交際、封閉、沒有穩定收入來源。因此,當John想成為Mark的金主時,Mark認為自己總算有機會更上一層,不再依靠哥哥Dave

 

我很喜歡開頭Mark和Dave熱身的衝突戲,憤怒的情緒逐漸加大,緊繃的氣氛逐漸擴展,動作也隨之激烈直至爆發,收尾。導演在這場戲的掌握相當得宜。看來經歷過柯波帝:冷血告白和魔球洗禮後,導演Bennett Miller又更上一層樓。


foxcatcher_5  
 

同樣不多用言語表現,逐漸透露John和母親的不良關係,John渴望著得到母親的認同,就像母親投入了所有在名駒上,但他的母親卻認為摔角是個不入流的運動。John那段特別表演給母親看的「摔角講習」,相當可笑,也相當可憐。

John不停灌輸榮譽和愛國心給Mark,但John不僅僅只追求這些,我認為他渴望得更多,渴望愛,而且是家庭的愛。

 

OscarWatch_Foxcatcher.jpg  

導演不只將Dave和Mark對比,也將Dave和John互相映襯。

Dave總是把家庭擺在第一位,假日也不希望John來打擾家庭日,最後Mark與John鬧得不愉快,Mark回到Dave的保護下,John累積的怨念終在母親過世後爆發,槍殺了Dave。Dave臨死前鏡頭帶到他的手背有「kid」的字眼,從頭到尾徹底表現家庭對他的重要性,令人不勝唏噓。

Mark和Dave從小居無定所,讓Dave對於得來不易的家庭更為珍惜,而對於Mark,家就等於哥哥Dave。

John擁有了錢和權,唯獨缺少了家,我認為這是他最後會槍殺Dave的原因。

對此,導演也對權力和財富做了無聲的批判。

 

foxcatcher_3  

 導演隱晦的表達Mark和John的同志情誼,不強烈但是有試著傳達曖昧,像是在半夜叫Mark起床,以及兩人練習摔角的場景。使得這部片上映後,現實真正的Mark對於此暗示相當不滿。

 

MV5BMzQwMjA2NzY0Nl5BMl5BanBnXkFtZTgwMDg3NzgxMzE@._V1__SX1379_SY763_.jpg  

整部片充滿陰暗色調,冷冽風格,John的自負,看來可笑,鏡頭卻充滿悲傷。

Mark、Dave和John三人,在摔角場上意氣風發,充滿熱情,卻受困於人生這個競技場,傷痕累累。

 foxcatcher_4  

三位主要演員常見於喜劇或是動作電影,三人洗盡鉛華,翻轉了大眾印象。

Steve Carell史提夫卡爾飾演John du Pont---透過化妝讓人看不出史提夫卡爾的原貌,舉手投足充滿神秘陰暗,動作眼神讓我看了也不想多跟他有所接觸!

_1400259606  

 

Channing Tatum查寧塔圖飾演Mark Schultz---臉上不太有表情,笨拙卻細膩的個性掌握得宜,多場獨角戲,壓抑直至憤怒爆發的演技值得讚賞。

foxcatcher20f-7-web.jpg  

 Mark Ruffalo馬克魯法洛飾演Dave Schultz---對弟弟的包容、關心、疼愛,不外放收斂的表現也令人印象深刻。

141029_BB_RuffaloComposite.jpg.CROP.promovar-mediumlarge.jpg  

這部片沒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太可惜啦!無論多麽震撼的畫面,鏡頭卻如此冷靜,沒有太多高潮,卻帶出更多不安的起伏。

 

 【糊塗Tock打分數】 

演員  10 分

音效  8 分

攝影  8.5 分

劇本  9 分

導演  10 分

總評 9  分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